您的位置: 芦山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详细

探寻三苏故里,赓续千年文脉

发布时间:2023-03-08 10:11:19 点击量: 1554

“守其初心,始终不变”“物必先腐,而后虫生”“治其本,朝令而夕从;救其末,百世不改也”,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曾多次引用苏东坡名句。

“有竹柏杂花,丛生满庭,众鸟巢其上。”眉山市往西一代文豪苏轼笔下生机盎然的“五亩田”就能见了这里,是北宋著名文学家苏洵、苏轼、苏辙父子三人的故居——三苏祠

在第113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到来之际,芦山法院组织20余名女干警,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走进眉山三苏祠,探秘“三苏”余韵,赓续“三苏”家训,传承“三苏”文脉 ,坚定文化自信。

传承千载的“三苏”文脉其中囊括着“民者,天下之本”的民本思想、“君子为国,正其纲纪,治其法度”的法治观念、“丰凶皆病”的忧患意识,以及“不残鸟雀”的朴素生态观,其蕴含的“视天下如一家”的治国理政思维,具有永不褪色的历史价值和时代意义。

站在三苏祠里,千年时光仿佛变为一瞬,为我们打开了与北宋文学家苏洵、苏轼、苏辙父子三人对话的窗口,古建筑及木假山堂、古井、洗砚池等苏家遗迹述说三苏的故事,大家深刻领会了三苏“读书正业、孝慈仁爱、非义不取、为政清廉”的家风精髓,真切感悟了苏洵、苏轼、苏辙父子“轻财、清正、亲民、勤政”的优秀品质。

活动结束后,干警们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在继承与弘扬中汲取“三苏”文化智慧力量,牢记“三苏”家训家风,传承好“三苏”优秀传统文化,树立不负人民的家国情怀,守住拒腐防变的廉洁防线,不断推动司法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