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芦山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详细

项目施工引纠纷 法庭调解化干戈

发布时间:2023-03-15 10:33:24 点击量: 3924

2023年3月14日,芦山法院充分发挥法庭快速调解作用,及时启动联合调解机制,妥善化解一起龙门溶洞景区提升项目施工纠纷,有效避免了事态的扩大,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龙门溶洞提升项目施工方为方便山顶工程施工,未与村民协商修建了一条通往工地的临时便道,占用了村民的土地,使土地附着物受损,由此引发了涉及二十余户村民的群体性聚集,正在修建的道路也被迫中止。纠纷引冲突,群众有需求,司法有响应。面对这一突发事件,龙门法庭充分发挥属地优势和专业力量,加强与龙门镇政府、派出所、司法所、青龙场村村委会的协调联动,及时召开座谈会协调矛盾,化解纠纷。

座谈会上,龙门法庭秉持“抓早抓小、调解优先、就地解纷”的原则,给双方当事人耐心细致做工作,深入了解当事人诉求,准确把握双方争议焦点;综合运用 “面对面” “将心比心”“算账对比”等情理法交融的方法进行疏导劝解,经过合力调解,最终引导民企双方当天达成占地补偿协议。

下一步,芦山法院将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践行“能动司法、定纷止争”理念,有效化解涉重点工程纠纷案件,为辖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