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芦山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详细

专业审判+联动解纷——芦山县人民法院召开家事纠纷工作联席会

发布时间:2024-03-18 08:42:43 点击量: 390

为深入推进家事纠纷多元化解,提升家事审判工作质量。3月14日,芦山县人民法院召开家事纠纷多元化解工作联席会。县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姜洪清主持会议,县综治中心、县公安局、县检察院、县司法局、县民政局、县教育局、团县委、县妇联、县关工委等部门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上,党组成员、副院长姜洪清通报了芦山法院近三年家事纠纷案件审理概况及人身安全保护令签发落实情况,总结分析了家事纠纷案件特点、家事纠纷工作做法,并指出当前家事审判工作不足和面临的新问题、新挑战。随后,会议共同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婚姻家庭编、人身安全保护令相关司法解释,各参会部门对家庭暴力、离婚财产分割、老人赡养、子女抚养、继承等法律问题进行分析、讨论,并围绕各自相关领域工作进行交流发言。

贯彻理念共享,全流程推进家事审判方式改革

持续探索“前端调查+中端调解+后端回访”全链条解纷模式,在前端靠前调查了解个案情形,在审判中端引入社会力量深化调解工作,在审判后端建立回访关怀机制,把审判服务延伸到判后。

加强跨部门协作,全链条促进家事纠纷实质化解

持续加强跨部门合作,推进家事解决机制多元化,促进家庭教育、婚姻登记制度、特邀调解员及家事调查员制度发展完善。组织开展人民调解员培训,委托“芦山县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参与家事案件诉前、诉中调解,将人民调解与司法调解有机结合。

加强普法宣传,全方位增强妇女儿童维权意识

采用巡回审判、入户调解等方式,通过司法裁判准确适用民法典及司法解释,妥善解决社会发展、婚姻观念、家庭关系等变化带来的矛盾纠纷,引导群众树立优良家风、弘扬家庭美德、重视家庭文明建设。

下一步,

芦山县法院将持续加强跨部门协作,

形成有效预防和妥善化解家事纠纷的

整体合力,

进一步完善家事纠纷多元化解机制,

深入推进诉源治理,

以家庭和谐促进社会文明建设,

为更好地构建平安和谐芦山提供司法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