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芦山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详细

芦山县人民法院 擦亮诉讼服务“小站点”,打造司法为民“大舞台”

发布时间:2023-03-09 10:12:16 点击量: 4421

芦山法院立足新发展理念,不断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着力创新工作思路方法,依托诉讼服务“小站点”推动四新举措“齐发力”释放司法为民“大效能”,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

一是站点设置“全覆盖”,构建诉讼服务新格局。坚持将司法资源下沉到基层一线,设立8个“诉讼服务站”覆盖全县乡镇,推行“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团队常态化驻站服务制度,选派24名司法人员到各诉讼服务站开展工作,提供法律咨询服务214件次,引导425人次通过微信小程序一站式办理各类诉讼事务,实现立案开庭“掌上办” 案件进度“随时查”诉讼缴费“码上交”,打造家门口诉讼服务新模式,减少当事人诉累,构建“院机关诉讼服务中心+一法庭一诉讼服务室+一乡镇一诉讼服务站”诉讼服务全覆盖新格局。

二是解纷资源“大聚合”,绘就诉源治理新枫景。依托8个诉讼服务站集约聚合行业调解、行政调解、人民调解等基层解纷力量,打造大联动大调解平台,深化与“两所一中心”(司法所、派出所、综治中心)、村两委、乡镇调委会等基层组织联动协作机制,引导矛盾纠纷向乡镇村组、重点行业领域分流,由社会力量先行调解,诉服站提供法律指导、诉调对接、在线立案等服务,及时就地化解矛盾纠纷,2022年通过多元联调方式化解各类纠纷80余件,调解成功涉案金额200万余元,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

三是普法宣传“零距离”,开创法治建设新局面。注重发挥诉服站司法人员兼职法治村官、法治副校长的多重职能优势,定期开展法治讲座、法律知识竞赛等丰富多样的普法活动,2022年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13场次,护航青春助力成长,携手共建法治校园。围绕宣传宪法、民法典、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为群众办实事等主题,常态化深入工厂车间、田间地头、农贸市场、村庄院落,用小案例讲述大道理,让晦涩难懂的法条充满人间“烟火气”。2022年累计开展“法律七进”活动38场次,受众8000人次,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见法率”, 营造学法守法用法护法的浓厚氛围。

四是厚培暖商“营养土”,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建立“站点员额法官+乡镇重点企业”一对一联络服务机制,通过微信沟通、电话联系、实地走访等方式,全面了解企业状况、项目进展、生产需求,常态化向结对联络企业提供法律咨询、法治宣传、案例解析、风险提示、司法建议等各类司法服务,主动为企业解决法律方面的“烦心事”,提升企业合规经营、风险防范意识。2022年开展“法治体检”18场次,提出法律意见 55条,走访调研企业22家,化解涉企纠纷45件,全面护航休闲旅游、绿色纺织、锂电新能源等乡镇特色产业健康发展,激活乡村振兴“新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