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芦山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详细

芦山县人民法院下好“四步棋”擦亮暖企安商“金名片”,助推营商环境“升级版”

发布时间:2022-06-24 11:02:43 点击量: 1209

芦山县法院用新理念引擎,用新思维导航,用新路径破冰,深入开展“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坚持能动司法,下好“四步棋”持续擦亮暖企安商“金名片”,打造司法服务保障县域营商环境“升级版”。

一是下好“便捷暖商”先手棋,优化诉讼服务水平。利用“四川移动微法院”“24小时自助法院”等平台,实现商事案件“当场立、自助立、网上立、就近立”。设置涉企“绿色通道”,对突发性、群体性重大涉企纠纷案件实行优先立案、优先送达、优先审理、优先执行,打造企业维权解纷“高速路”。2022年受理商事案件731件,其中网上立案325件。深入推进案件繁简分流,适度扩大简易程序、普通程序独任制及小额诉讼程序适用范围,突出“简、快、灵”优势,推广“一次开庭、当庭宣判、当场送达、一次审结”速审机制,实现商事案件短平审理、速裁速决。2022审结商事速裁案件578件,平均审理期限10.44天。

二是下好“示范安商”关键棋,深化裁判导向引领。构建示范诉讼处理机制,选取具有共通事实和法律争点的代表性案件精细审理、先行裁判,以公正裁判树立行为规则,发挥示范案件的价值引领作用和规制导向效应,示范诉讼确认的共通事实和法律适用标准,其他案件可直接参照适用,为争议双方提供合理解决方案预期,推动平行案件集约化审理,达到“审理一案,化解一片”良好社会效果。2022年示范裁判带动的196起同类纠纷快速解决,相关案件调解、和解比例达到70%以上,审判质量、效率实现“双提升”。

三是下好“善执惠商”制胜棋,强化善意文明执行。坚持善意文明执行理念,依法审慎适用财产保全措施和强制措施,注重因案施策,灵活采用执行措施,巧用“活封”“活扣”强制措施,严禁超标的、超范围、超期限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财物,使查封财产物尽其用,既保障债权人合法权益,又尽可能降低执行对企业生产经营的不利影响,以精细化执行“扭双输为双赢”。2022年通过“放水养鱼”“借鸡生蛋”“活封活扣”等方式盘活企业资产3400余万元,执行到位资金1800余万元,助力企业纾困解难、涅槃重生。

四是下好“常态护商”长效棋,实化法企联系互动。当好“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常态化拓展定点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法官团队职能,选派12名员额法官与重点企业建立“一对一”实质化法企定点联系对接机制,定期组织开展“送法进企业” “法企共建”等主题活动,通过“带着责任访、盯住困难听、拿出对策帮、敞开心扉讲”的方式,了解企业经营状况、收集企业所遇难题,开出企业法治处方,防范企业经营风险。2022年实地调研企业18次,召开座谈会4次,线上联系企业86次,收集企业意见40余条,提出法律建议30余条,解答企业咨询150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