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芦山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详细

震后用实际行动践行职责使命和责任担当 ——记芦山县法院民事审判庭一级法官 杨 烨

发布时间:2022-06-09 11:00:16 点击量: 1314

杨烨法官作为经历过汶川“5.12”地震与芦山“4.20”地震两次地震的芦山县法院干警,在芦山“6.1”地震发生后,坚持立足审判职能,以自身行动生动诠释,面对灾难的降临,党旗下法院干警立足本职岗位的职责使命和责任担当。

敲响震后第一槌,吹响维护公平正义号角。

6月1日下午,杨烨法官正在一如往常一样翻阅卷宗、分析案情,思考第二天的庭审,并将庭审过程在脑海中过一遍。这是他从事审判工作十余年来养成的一个习惯,只要第二天有案件开庭审理,无论多忙,第一天下午他都会挤出两个小时的时间,对第二天要开庭审理的案件卷宗再翻阅一遍、案情再熟悉一次,将庭审过程在脑海中过一遍。

下午5点,地震发生后,一些列问题在杨烨法官脑海中浮现,我是否要马上联系双方当事人?当事人是否已经到了芦山?明天上午的开庭是否还能按时进行?如果不能按时开庭会有什么影响?……下午7点,经向分管院领导汇报,并组织召开庭审安全保障分析研判会后,确定在落实安全保障措施情况下可以开庭。杨烨法官及时与当事人联系,告知他们路途中注意安全。为确保案件审理中当事人的安全与庭审的正常进行,他又冒余震危险,对雨城区至芦山县的沿途道路安全情况进行了实际查看,确认交通的安全。第二天庭审开始前,又带领法官助理、书记员、司法警察对审判庭再次进行了安全检查,确认了审判庭的使用安全。开庭前杨烨法官对当事人说:“审判庭我们已进行了检查,能安全开庭。如果庭审中发生地震,请不要慌乱,听从我的指挥有序撤离,在保证你们安全撤离后,我最后走。”整个庭审准备充分、节奏合理、有序进行。

“6.1”地震后,芦山法院在确保安全情况下,及时敲响震后第一槌,宣告审判工作正常进行,为维护灾区社会稳定和公平正义吹响了司法号角。

延伸司法服务职能,播撒司法阳光温暖。

杨烨法官所在的审判团队为民事繁案团队,主要审理建工、金融、破产等案件。在案件审理中,他和团队成员坚持公正司法,确保每一起案件审理都经得起历史检验,同时,他注重延伸司法职能,充分依托“法官团队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机制”、“重大项目工作室”、“法治工作室”等,积极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地震第二天,杨烨法官同团队成员一道,戴上闪亮的党徽到芦山迅康药业等企业进行灾后排查,期间对企业的办公楼、厂房受灾情况进行了细致检查,详细了解了震后企业的人员情况与企业受灾、救灾、恢复与灾后疫情防控情况,制作出详实的排查情况报告,为抢险救灾工作和灾后企业恢复生产提供第一手详实的资料。同时,对灾后可能发生的法律问题进行了宣讲与解答,以上门提供司法服务的方式,保稳定、保生产、促市场恢复。地震发生后,杨烨法官及团队共计走访重点企业12家,提供法律咨询服务意见22条。

专研涉灾法律问题,提供司法服务保障。

杨烨法官作为一名资深法官,审判业务骨干,参加工作以来,审理案件1500余件,特别是在汶川“5.12”地震和芦山“4.20”地震后,审理了一大批涉灾纠纷,在处理涉灾纠纷中,他站位高、思路清、办法多、效果好。

芦山“6.1”地震发生后,他默默告诉自己,一定要把自己这几年审理涉灾纠纷的经验做法用好,全力服务保障此次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想到就做,说干就干,他庚即组织团队,一方面对近年来审理的涉灾纠纷进行梳理分析,形成专题报告,积极向院党组建言献策;另一方面,注重此次地震相关涉灾纠纷的收集,并与此前相关类似纠纷进行对比分析,做实做细相关基础工作。同时,他还注重指导法律服务队的工作,指导他们熟悉政策、把握法理、注重宣传方式,切实提升法律服务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