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芦山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详细

【三八节特辑】海棠花开正当时

发布时间:2024-03-07 14:28:14 点击量: 356

“小任,那个案件差不多该做回访了。走,出发。”


“好的。”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草木与人世,皆一期一会。

三月伊始,迎着春风,踏着春意,由芦山县人民法院家事审判团队邓法官一行组成的回访小分队出发了。


“沿着老路出发,直走,路的右边一个堆着很多石头,有一树海棠花的院子就是杨小妹儿的家。”这是邓法官第二次来看杨小妹儿。


“杨小妹儿呀,我看你最近是不是长胖了哟?”邓法官一下车就看到杨小妹儿在院门口早早等着。


“哈哈,是的,邓法官。还得感谢你呦,一直以来对我的事这么挂心,现在生活都走上正轨了,心情每天都很好,肯定要长胖。”杨小妹儿眉宇舒展,热情相迎,二人手挽着手有说有笑地一路向客厅走去。

杨某与前夫因家庭琐事、经济及前夫酗酒等问题进行争吵,导致双方夫妻感情出现矛盾并逐步破裂,于2023年4月诉至法院要求离婚。婚后杨某与前夫育有一个女儿。杨某虽系残疾人,但有稳定工作和收入。婚姻存续期间,其前夫在经济上,除给付女儿少部分费用外,未再承担其他的家庭经济开销。因此,法院审理查明后,结合案件实际情况判决准予离婚。考虑到婚生女长期随杨某生活,由杨某及杨某母亲照管,杨某虽为残疾人,但有稳定工作和收入,故判决婚生女由杨某抚养,随杨某生活。结合本地生活消费及杨某身体、工作实际情况,法院判决杨某前夫每月给付婚生女生活费800元,教育费、医疗费凭票据由杨某承担40%,其前夫承担60%。判决后,杨某与前夫时常因女儿抚养费给付发生争吵,前夫对女儿的关心也随之减少。

邓法官一方面多次电话联系双方协调,又让双方面对面交流沟通,另一方面持续对杨某前夫进行教育疏导,希望他承担起一个父亲应尽的责任。


“现在好了,孩子爸爸每月都按时支付抚养费。教育费、医疗费那些也在支付。我现在工作也挺好的。加上今年这个院坝也租给别人做景观石头,又多了一份收入。我现在工作忙的时候,下午放学都是孩子爸爸去接,等我下了班又去把孩子接回家。平时周六日、寒暑假孩子也会去她爸爸那边。  杨小妹儿激动地滔滔不绝着……。


“是呀,日子总会越过越好。就像寒冬一样,再长,这不也到春天了嘛!你看,院子里的海棠花开得多好,你和孩子的日子也一定会过得红红火火。”


在欢声笑语,聊拉家常中,不知不觉到了告别的时间。邓法官一行与杨小妹儿道别。


“生活上有什么困难,随时打电话哈。”


“已经麻烦你们够多了。吃了午饭再走。”


“不用了,不用了。”

殷红的海棠花映着杨小妹儿灿烂的笑容,邓法官一行舒心的踏上归程,向春日的暖阳里驶去。

婚姻本是让女性有坚强的依靠、温暖的家庭、幸福的生活。


一个家庭关系的和睦必须依赖于夫妻双方对家庭的共同付出以及互相之间的物质扶养、精神扶养。然而事实上,在很多婚姻中女性的生活并不尽如人意。


“不用了,不用了。”作,挣钱维持家庭开支。

而其丈夫在经济上,除给付女儿少部分费用外,未再承担其他的家庭经济开销。


因此,法院审理查明后,结合案件实际情况判决准予离婚并妥善处理好子女抚养问题。在子女抚养问题上,法院在判决时,考虑到杨某身体等因素,在费用承担上也做了偏向。但是在离婚案件中,依法判决不是终点。


本案中,孩子的抚养费是否按期支付?


父亲的关心能否如约?


杨某如今的生活、情绪都还好吗......


这些才是家事审判法官最深切的牵挂。


一次问候就是一份温暖,


一次回访就伴随着一份牵挂。


当事人的一个个笑容就是法官最大的放心,一声声感谢就是法官最大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