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芦山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详细

“雅州利剑·姜城守护”丨芦山法院开展涉民生专项执行行动

发布时间:2024-02-08 09:37:31 点击量: 302

2月1日起,芦山法院聚焦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提供劳务者受害责任纠纷、劳动仲裁等一批涉民生重点案件,抓住春节前执行“黄金期”,开展为期5日“雅州利剑·姜城守护”涉民生专项执行行动,向被执行人硬核“拜年”,将“纸上权利”变成“真金白银”装进胜诉当事人“口袋”。此次执行行动,共搜查 13 人,发出预拘留通知书7份,拘传11人,拘留1人,罚款1人,查封房产3套,拍卖交付不动产3宗,成交价值364.03万元,达成执行和解15件,强制扣划33.29万元,自动履行案款20.71元,执行到位案款共计418.03万余元。

强制执行不手软 叠加运用显法威

高某某与陈某某一案,双方达成执行和解协议后,被执行人陈某某确屡屡“爽约”未按协议履行案款。在本院多次电话联系告知其拒不按和解协议履行的法律后果后仍不予理睬。2月6日将被执行人拘传至芦山法院,依法对其采取搜查措施并宣读拘留决定书。此时陈某某才对自己的行为懊悔不已,现场认错悔改,主动与申请人达成分期履行协议并取得其谅解,且当场主动履行案款 24000元,并承诺年后及时补足剩余16000元案款。

心存侥幸躲执行 拘留所里过春节

乐某某与杨某某一案,立案执行后杨某某经执行法官多次联系均避而不见,以在人外省、工程款未结算等为由多次搪塞、欺骗执行法官,故意逃避、规避执行。2月5日17时许,执行法官接到线索举报称被执行人杨某某在成都一酒店现身疑是在此处住宿。芦山法院庚及安排警力连夜赶往成都进行夜间拘传,最终在当晚22时左右将杨某某挡获,面对突然现身的执行干警,杨某某仍拒不配合满嘴谎话欺骗执行法官,随依法对其采取拘传措施。心存侥幸躲执行的杨某某在新春佳节来临之际,“意外”收到芦山法院派送的司法拘留15日“新春礼物”。

善意文明有温度 多措并举促履行

刘某某与弋某某、四川弋某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一案,申请执行标的166565.3元。因被执行人资金周转困难未及时全额履行生效判决义务,申请人依法向本院申请强制执行。受理案件后,本法院依法冻结被执行人银行账户,导致该公司无法发放民工工资。芦山法院坚持公正执行、善意执行、文明执行理念,做到强制执行与规范执行相结合、依法惩戒与司法关怀相结合,用“善意”激发“诚信”,激励双方当事人主动达成执行和解分期履行,被执行人当场转款履行案款10万元,助力小微企业有序稳健发展。

联合接访听呼声 多元解纷贴民心

深入贯彻司法为民理念,岁末年初积极开展涉执信访联合大接访,通过与县信访局、人社局、司法局、总工会开展联合接访扎实推进涉执信访工作,面对面倾听来访诉求,引导广大群众依法理性表达诉求、吐露心声,用心用情化解矛盾纠纷。将每周五执行局长接访日形成常态化制度,执行局长带头通过重点约访、带案下访、联合接访等形式,切实解决一批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真正把涉执信访作为发现问题和改进执行工作的窗口和渠道,把司法为民落到实处。

芦山法院将始终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抓实“公平与效率”,坚持能动执行,狠抓提质增效,用活、用巧、用好执行措施,精准打击逃避、规避、躲避执行行为,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成效转化为做实做好执行工作的生动实践,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执行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