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芦山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详细

他们努力让“震”下法律服务不停摆

发布时间:2022-06-04 10:45:42 点击量: 1205

芦山6.1级地震发生后,芦山县法院赓即组织力量参与抗震救灾工作,前往定点服务企业、联系村组及灾情严重的太平镇,开展走访、排险、分发物资、法律咨询等救援工作。

设立抗震救灾法律服务点

6月3日,在震中太平镇芦山县法院法律服务咨询点正式设立,对灾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在咨询服务点,灾区群众纷纷前来咨询,一位面容憔悴、步履蹒跚的老人来到法律服务点,“法官,咋办哦,现在地震来了,家里受损急需用钱,别人给我借了几万块钱,好几年了,我还收的回来不”。得知该老人5年前借了三万元钱给朋友,多次催促未还,法官告诉他不要着急,现在还未过诉讼期,引导其保留证据,在抗震救灾特殊时期,不方便来县城,可以通过网上进行立案。当即这位老人对法官耐心的解释表示感谢,“谢谢你们哦,幸好你们来了,让我的心踏实了”。

看望涉灾执行申请人

6月4日,芦山法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宋燕带领执行干警一行赴震中太平镇,走访慰问受灾案件当事人程某豪,程某豪因在伐木工作中造成身体瘫痪,丧失了语言能力,程某豪第一眼看到法官们的到来,喉咙里发出“嗯嗯”的声音,难掩心里的感动与欢迎,“太感谢你们了,要不是你们,我们这个家真的支持不住了”,其母亲说道,随后法官们零距离向其家人了解了受灾情况、身体健康状况、居住情况、饮食情况及目前的实际需求,鼓励其增强生活信心,积极面对

困难,并向困难当事人送上日常生活慰问品。

宣传打击整治养老诈骗

6月3日,刑事审判庭小分队深入到双石西川村,在查看受灾群众住房时,了解到二位留守老人在太平镇赶场的时候有遇到免费送保健品和销售老年产品方面的事情,向法官立即拿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的宣传资料,细心为两位老人讲解常见的养老诈骗伎俩和预防措施。“哦哟,原来是骗人的所,我再也不去看了”,两位老人当即表示自己不会上当。同时,向庭长向两位老人讲解了一些地震灾害知识和次生灾害预防措施,提醒老人在家做好安全措施的同时也要注意疫情防控和预防养老诈骗。

微光似火

他们愿做“震”下发光的“萤火虫“”

点点汇集

共同用法律守护这座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