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芦山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详细

抗震救灾中一名法院老同志的多种“称谓” ——记芦山县法院工会主席、联系村负责人沈文敏

发布时间:2022-06-09 10:57:39 点击量: 1411

有这样一拨人,他们经历过汶川“5.12”地震、芦山“4.20”地震、芦山“6.1”地震,经历过“非典”疫情、“新冠”疫情,他们退出领导岗位,但从未忘记初心使命,他们临近退休,但从未降低工作标准,他们奉献一生,但从不计较个人得失,面对突如其来的自然灾害,他们总能沉着应对、迅速反应,总能稳定局面、有效处置,总能坚守一线、率先垂范,他们就是芦山县法院的老同志们,沈文敏就是他们中的一员。

院领导和老同志们的“沈哥”。

沈文敏同志出生于1964年,是目前芦山法院年纪第二大的在职干警,曾担任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十余年,院领导和老同志们都喜欢尊称其“沈哥”。

2022年6月1日下午4点左右,沈文敏刚从联系村走访脱贫户返回院里,休息一会儿后,正整理走访资料。下午5点,突然,办公桌、档案柜开始剧烈晃动,紧跟着听到“地震了”“快往卫生间跑”“快下楼”“不能坐电梯”等各种声音。沈文敏第一反应不是顾个人安危,而是想到单位年轻同志多,没有经历过地震,要吼住他们,科学避险,安全应对。他跨出办公室,在过道上大声喊道,“往桌底下躲,往卫生间躲,不要慌张。”并安慰大家,“这是13年地震后修的房子,大家不要怕。”听到喊声,大家迅速避险,并有序撤离。

“沈哥,全靠你把五楼年轻同志吼住,不能乱跑。”党组成员、副院长姜洪清说道。

“沈哥,马上院坝里开部署会,你是老同志,经验丰富,对外宣传和干警家属安抚,你要协助抓好。”党组书记、院长冯川江说道。

“沈哥,你是联系村负责人,联系村要马上联系,组织人员迅速投入联系村抗震救灾。”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杨雪平说道。

……

年轻同志的“沈主任”“沈主席”。

作为干了十多年政治部主任,现又担任院工会主席,并负责联系村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老同志,沈文敏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我还有两年退休,其他工作可以适当减少,但工会工作和联系村工作我要一直干下去,一辈子干关心关爱和帮助人的工作,这是我的荣幸和骄傲。”

他在平常工作中是这么做的,在面对突如其来的地震灾害,干警、家属、退休老同志等都是他心心念念的人。对这些不同的人,他都有自己的关心方式和安抚诀窍。

对年轻干警,他会幽默调侃道,“小震不用跑、大震跑不了,大家不要慌张,要冷静应对。”

对家属,他会注意关注重点对象,对参加应急抢险的干警,及时提醒干警要向家人通话通气。

对退休老同志,他会亲自电话联系,代表党组和全院干警亲切问候。

6月1日下午6点,在安排完相关工作后,沈文敏马上想到,今天是“6.1”儿童节,紧接着是端午节,地震发生了,这个时候更该让干警感到温暖,让小朋友们感到温馨。想到这里,他马上安排机关食堂,将带着粽香的粽子及时发到干警手中,让大家在紧张中感受到了节日的暖意。一声声“感谢沈主任关心”“感谢沈主席关心”,让他脸上露出了倍感欣慰的笑容。

联系村的“老沈”“沈法官”“沈领导”。

自2004年以来,芦山县法院联系帮扶村从原老飞仙村到新庄村,从新庄村到现在新飞仙村,联系帮扶工作从卫生整治到脱贫攻坚,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从“4.20”抗震救灾、灾后重建到“6.1”抗震救灾,近20年来,一个人的身影从未改变,他就是沈文敏。

沈文敏说过,“芦山县有两个村我有特殊感情,我出生成长的太平钟灵村,我联系帮扶的飞仙村,我是钟灵村人,也是半个飞仙村人。”

“6.1”地震发生后,牵动沈文敏心的是飞仙村8个村民小组,1420户,5183人,特别是留守户、五保户、脱贫不稳定户等特殊群体。在院里统一安排完相关工作后,沈文敏立即带领芦山法院抗震救灾应急小分队15人赶往飞仙村,投入抗震救灾,开展受灾核损、抢险救灾、疫情防控、心理疏导等工作,共走访重点户120余户,排查震后地质灾害隐患点6处,协助乡镇、村组转移安置群众30余人,并为20余名村民提供了相关法律咨询。

“法院联系帮扶我们,办事实在,老沈我们打交道多年,他虽然是县法院的人,但我们早就把他当成我们村委的人了。”飞仙村鲜支书说道。

“地震发生后,沈法官每天都会下来,到村上,到老百姓屋头,暨宣传政策,也帮助解决实际问题,这么大年纪了,也快退休了,真是难得。”飞仙村黄村长说道。

“地震后,我们家的房子贴了黄标,现在不晓得咋整,但是我相信有村上,有法院,有沈领导,我还是放心。”村民杨大爷说道。

目前,沈文敏每天都会带人到飞仙村开政策宣传、地灾排查、心理疏导,飞仙村“6.1”地震黄标户6户,红标户1户的过渡安置和灾后重建工作正在有序推进。